一度深灰°

陈.DU.亦度

新神探联盟同人广播剧《毒踪》中期剧本

百度展白吧:

《毒踪》中期——改编自飞雪梦莺原作《Don't Be Icy》

主役

包正(CV 白夜)
32岁。司法部派驻DBI的独立检察官。破案直觉敏锐,手法干脆绝妙。高智商、高情商,三观正。带一点流氓属性,与人自来熟,幽默有格调。日常喜欢折纸,和大家玩耍,以及调戏公孙泽。

公孙泽(CV 倒吊男)
32岁。DBI探长(前任探长兼大哥公孙亮十年前卧底孔雀眼牺牲),神枪手。正直、严谨,注重团队行动和法律程序。教科书一样的傲娇。日常包括嫌弃包正,以及把展超夹在自己和包正中间。

展超(CV Vensin)
25岁。DBI见习探员。勇敢、呆萌、健气、吉祥物。单挑100%胜利以及100%追不到重要嫌疑人(或者把人追死了)。活泼开朗一根筋,偶有冲动但不掉链子。日常负责搞笑,以及夹在正泽之间选到底跟哪边。

白玉堂(CV 卡修)
20+岁。五鼠大盗之一,仙空岛五哥(四位义兄分别死于三人帮和孔雀眼),飞贼。中二、毒舌、女王、邪魅狂狷,偶有卖萌。做事随性且喜爱搅局,但重情重义爱憎分明。日常是卷入麻烦,或给DBI惹麻烦。

协役

胡雪莉 Sherry (CV 十四君)
28岁。DBI犯罪现场鉴识员,法医博士生。御姐、女王,身材好。日常主要验尸工作,顺便在工作期间和正泽二人组成一些小互动。

薇薇安 Vivian(CV 空无的念)
18~20岁。公孙泽的妹妹公孙薇,报社记者,兼职写侦探小说。元气少女,活泼可爱,吉祥物属性。

小Q (CV 洛逸)
20岁。DBI技检科人员。欢脱、逗比、技术宅,自诩“天才”且喜爱这样被人称呼。

程舞(CV 百里慕晴)
20岁。三人帮之一,在组织中担任保镖工作。表面身份是姜局长秘书,身材娇小,看起来像个谦虚干练的优秀毕业生;实则中二病娇,喜欢惹事。与五鼠有旧仇。

尤凯(CV 赤月)
30+岁。三人帮之一,在组织中负责管理下线。狡诈、狠毒,但十分胆小,容易被恐吓。

姜局长(CV 辛巴)
40~50岁。三人帮之一,老大。表面身份是市政局长,作风正派;实则在背地里进行毒品交易敛财。

龙套

警察局长(CV 圣燃)
40+岁。DBI局长,公孙泽上司。标准局长形象。

打手(CV 夙七烈)
30~40岁。三人帮打手。

小贩(CV 飞儿)
12岁以下,小男孩。街头卖报郎。

茶馆老板(CV 祁司somli)

报幕(CV 纸巾)


前情回顾
【案发现场】
展超:死者叫秦敬,是这家康和堂的老板,昨天晚上在店里自杀了。
公孙泽:你现在就去找李均,挨个打听经常跟秦敬有往来的亲朋好友和商家。
【比较安静的小巷子】
白玉堂:【凑近】(低声)东南路16号,明天早上8点。
展超:敢引我入套,你信不信我现在就把你扭回DBI。
白玉堂:先看看你有没有命躲过这关吧。
展超:(疑惑)嗯?……(压低声音)手榴弹!【手榴弹爆炸】
【利生华药厂门口不远处】
公孙泽:(拉住包正耳语)这个厂子肯定有问题,门卫躲躲闪闪,经理又无事献殷勤,肯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包正:嗯,不过当务之急,还是看看展超到底卡在哪个关键位置了,也许他现在情报比我们多得多。【边走边说】
【前情回顾结束,切报幕】
报幕:百度展白吧出品,新神探联盟同人广播剧,第一期,《毒踪》。
 
第六幕•下
【利生华药厂门口不远处一个电话亭】
【包正挂电话,从电话亭里出来】
公孙泽:怎么样?
包正:果然,小玩命今天没有继续询问秦敬的亲友,而是直接去了什么地方。
公孙泽:(担忧,数落)这家伙也太过分了,难道有新线索都不跟我们打声招呼吗?
包正:【停顿,环顾四周】我有个发现,你不觉得这周围好像刚刚进行了一场斗殴么?
公孙泽:什么?
包正:【走两步,搬开一些塑料袋纸箱之类的东西,推开木架子】你看这里。
公孙泽:这是个……弹孔?(观察一下)还有血xuè迹。
包正:嗯。【在墙上摸了摸】
公孙泽:从弹道看,狙jū击点应该是钟楼。
包正:钟楼那边是什么地方?
公孙泽:(犹豫)好像是码头附近。
包正:(干脆)那走吧。【迈出一步】
公孙泽:【跟在后面喊】喂,不找展超啦?
包正:咱们呢,就到那个钟楼上挂两个苹果,搞不好小玩命看到或者闻到,就会去找我们啦。
公孙泽:(不太严肃的嗔怪)你正经一点。
包正:【搂住公孙泽】(低声,快速)斜后方三十度有人在盯着我们,别回头,上车。(转大声)走嘛我们去看看那座钟楼。
公孙泽:(深呼吸)
【两人并肩行走,上车,分别开关车门,公孙泽发动引擎】
公孙泽:到底是什么人?
包正:不知道,但一定跟这边的斗殴有关系。
公孙泽:说了也是白说。
包正:不过我要是犯人才不会到处设哨卡呢,目标又大又不专业,一看就是只会纸上谈兵的阔大爷想出来的办法。
公孙泽:(嫌弃脸)你要是犯人我现在就把你毙了。
包正:(服软)你可是DBI的探长,滥用私刑不好吧。
公孙泽:你还好意思说,自从你来了之后,又是耍无赖又是装鬼,一个展超投诉就够多了,你又给我增加了一倍,而且还全是上头下来的!
包正:我这叫铁面无私、为民除害。
【正泽开车离开】【视角停留在原地附近的电话亭】
打手:(偷偷打电话汇报)喂?凯哥,我就说刚才那家伙像条子,现在又来了两个,怎么办?
尤凯:【电话音】你们尽快从16号撤走,我封了地道,正好一次做掉白玉堂。
打手:那下头堵了我们怎么回去?
尤凯:【电话音】走上面,他们现在没工夫顾你们,动作快点。
【视角拉到正泽那边】【汽车移动的声音,不急的刹车】
公孙泽:喂,到了,钟楼上什么也没有。
包正:【摇下车窗】(向车外招呼)给我一张地图。
小贩:【走近】好嘞。【递纸,收钱】
【包正用笔在地图上画了三个圈、两条线】
公孙泽:(看包正画,慢慢跟着念)康和堂、利生华、钟楼……(问)所以呢?你不会要告诉我,犯人是个强迫症,基地还都要修成等距离的吧。
包正:(笑)探长哥你真幽默。(正经叙述)这两个位置和钟楼的距离几乎相等,其中一个位置又被狙jū击过,距离又刚刚好很适合望风,如果还有其他据点的话,一定会选在差不多的位置。
公孙泽:你怎么知道不会更近?这个距离狙击精准度并不理想。
包正:你看,这个钟楼是没有楼梯的,上下必须靠爬梯子。我们开车从利生华或者康和堂附近出发,最快只要三分钟,如果更近,岂不是被我们抓个正着。
公孙泽:(无奈又不得不承认)好吧,你赢了。所以我们现在应该去哪?
包正:【在纸上划线】依然沿着这个半径找,运气好的话,应该能遇上一个屯药的仓库。
 
第七幕
【没有水的下水道环境,相对比较安静】【展白持续行走的脚步声】
展超:(不满)喂,怎么走了这么久了还没走到头啊,你能不能走快点。
白玉堂:(不屑)你怎么不怪你自己选的这条路,再说这才走了几分钟啊?
展超:(嘟囔抱怨)要是迷路了我就是九条命也走不出去啊【一边说一边轻拍墙壁】……哎?
白玉堂:怎么了?
展超:墙上有东西……(嗅)(咂嘴)
白玉堂:(带点惊讶的吐槽)下水道里的东西你也敢往嘴里放!
展超:好像是……止咳糖浆?
白玉堂:糖浆?(凑上去闻)奇怪……怎么会有糖浆?
展超:搞不好还会有补钙口服液呢。【拍打墙壁】
白玉堂:(边观察边说)这下水道应该是他们留的运货通道……你别乱摸了,总不会给你摸出个出口来……【碰到机关的咔哒声,顶上厚重的石板打开,露出一个通向上方的井】(翻白眼)还真有机关啊。
展超:(兴奋)你看,我有强运,果然是九条命。【准备往上爬】
白玉堂:不处理一下伤口就这样往上爬,你是嫌死得不够快吗?
展超:好吧。可是这里没有止血xuè的东西啊。
白玉堂:(想了想)把你的围巾给我。
展超:哦。
【扯围巾、掀衣服、打结包扎】
白玉堂:好了,差不多了。
【很远处咕噜咕噜的放水声,由小渐大,渐近】
展超:谢了。【此时水声已能够听见】(皱眉)你有没有听到什么声音?
【水声哗啦哗啦】
白玉堂:(凝神听一会,猛然醒悟)他们放水了!快上去!
【展超往上爬,推开井盖,以下环境音开始联通外界】
展超:【跳上地面】(因跳跃造成的伤口吃痛,倒吸一口气)
白玉堂:【在下方】情况怎么样……【边说边往上爬】
【随白玉堂视角逐渐离开下水道环境】【远处突然爆炸,枪战场景】
展超:呃,我想本来确实应该有黑道打手围着咱的,但……(往远处喊)探长,包大哥~~
【正泽在战场另一边,和展白有一段距离,以下后期任选一视角或切换视角均可】
包正:(向远处打招呼)嘿,小玩命你真的在这里玩命啊。【听到机枪声假装害怕地躲到公孙泽身后】探长哥!掩护我,快掩护我啊!
白玉堂:这是什么地方?
展超:谁知道……仓库吧……
白玉堂:废话……【趁乱开两枪跑了】你们慢玩,我先走了。
展超:喂!
包正:探长哥你看,白老鼠哎。
公孙泽:白玉堂?展超怎么跟他在一起?
包正:一定是你又凶又不讲道理又每天让小玩命东奔西跑,人家倒戈了。
公孙泽:(瞪眼)我什么时候不讲道理了。
包正:所以你也知道你自己又凶又往死里差遣人啊?
公孙泽:(反驳)以展超那个性格,要叛变就得提前三十天在脸上写“叛变”两个大字,你少挑拨DBI上下关系。
包正:(调戏)你这个君主集权制总有一天会被推翻的。
公孙泽:(向包正)哼。(向大家下命令)全抓起来,一个都不要放过!【枪声渐弱】【逮捕,铐手铐,杂乱脚步声】
【正泽展汇合】
包正:小玩命!
展超:嘿!【两人击掌】
包正:(欢快地调侃)满身是血xiě,你这次玩得挺过火啊。
展超:呃……(乐天)意外,意外。
公孙泽:(数落)你搞什么鬼?
展超:(委屈)是白玉堂找上我的。
公孙泽:白玉堂?
展超:是啊,他叫我一大早去东南路16号,害我被人刺了一刀,后来我们俩见了面又开始躲黑衣人,最后还进了下水道,摸了我一手糖浆。
公孙泽:糖浆?(吐槽)什么没头没尾的……
展超:嗯,白玉堂说……是他们把毒品偷藏在药品里,所以留下了证据,还要我们去查呢。结果他们居然往下水道放水,还好被我摸到了机关,上来就看见你们了。你们说,我运气是不是特别好?
包正:你那不是运气好。这个密道呢,肯定是他们走私用的。人走到这里又要转身又要按机关,铺在表面的伪装药品当然容易撞碎啦。我就说这个老大是个阔大爷,雇的尽是些华而不实的家伙,个个都不细心。
公孙泽:那白玉堂是什么意思?看来昨天那封信也是他写的了?
包正:放心吧,他既然主动来找我们,肯定还会有第二次的。【转身】小玩命,你要不要去医院啊?站在这里可以光合作用么?
展超:(反应过来)啊啊……对对去医院。
公孙泽:你啊。下次这种事情你能不能先报告一下!你知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找你。
展超:(诚恳又有点委屈)是。
公孙泽:……(不忍心)这个苹果给你。【抛】
展超:【接住】谢谢探长!
包正:(调戏)你又宠坏下属,打一巴掌给一颗糖。
 
第八幕
【医院病房】【Vivian削苹果中】
Vivian:(略有一点数落的语气)你是不是也太过分了。
展超:我错了大小姐,下次一定不敢了。
包正:【推门进来】(幸灾乐祸)你这是玩一次命,就轮流给人训一遍啊。
展超:(诉苦)比我踩坏警车的时候都惨。
公孙泽:【跟在包正后面进来】(严肃瞪)说什么呢。
包正:(圆场)好在医生说你休息三天就可以出院了。
展超:(惊讶)三天?!(苦笑)一天已经够痛苦了,你们还是杀了我吧。
胡雪莉:【推门走近,高跟鞋】要不要我给你提供几种死法?保管警方怎么验都验不出来。
Vivian:(疑惑)咦,你们怎么都来了?
包正:来看看小玩命啰,顺便问问白玉堂的事情,他自从那天跑了以后就没再出现了。
白玉堂:【推开窗跳进来】你们想要我出现?
包正:哟,说来就来啊。
公孙泽:(严肃)白玉堂,你到底有什么企图?
白玉堂:很简单,我给你们提供线索,你们只要不来妨碍我,破你们的案就好了。你们开始的太晚了,没有我拿不到重要的证据的。
公孙泽:那你有什么好处?
白玉堂:(冷笑)我为什么要告诉你?
包正:(圆场)哎哎不要这样嘛,合作应该更诚心一点不是么?白玉堂,你这样话说一半、不讲明目的mùdì,万一我们不小心妨碍到你怎么办?
白玉堂:少拐弯抹角,我就是要幕后主使人去死,至于他是怎么死的,那要看你们的努力了。
Vivian:我知道!我哥他们怕你会半路变卦,藐视法纪,偷跑抢人,滥用私刑!
公孙泽:(略有一点严厉)vivian!
白玉堂:(夸张地故作恍然大悟)哦~(正常语气)这点我可以保证,在跟你们合作期间绝不会犯案,信不信就看你们DBI的胆识了。
【僵持安静几秒】
公孙泽:(吸气)我看……(意思是“我看还是算了吧”)
包正:(快速打断公孙泽,圆场)我看咱们合作一下也无妨嘛。
白玉堂:(轻松)好,总算有个痛快的了。【翻身从窗台走】隔墙有耳,再联络。
 
第九幕
【龙图公寓】
【转钥匙开门,正泽进门,包正直接坐到沙发上】
公孙泽:包正你就那么轻松地答应了白玉堂?【走向餐厅,把外套挂在衣架上,倒两杯水】
包正:第三十遍整。
公孙泽:三十遍怎么了?你要和白玉堂狼狈为奸,我能说一百遍!
包正:探长哥你就是太谨慎了,这五鼠啊,相比于其他的罪犯呢,还是很有底线的。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不是很好嘛,而且他也没说事成之后咱们不能继续搜捕他啊。你看,通情达理。
公孙泽:要是通情达理就不用受到追捕,那DBI干脆改成居委会、每天坐着喝咖啡不是更好么。【一杯水放在茶几上,动作稍重】(喝水)
包正:你这是嘴上不饶人……【拿起杯子】(喝水)(满足地)嗯,半杯热水,半杯凉水,亏你还记得。
公孙泽:(傲娇)我、我就是顺手,家里没有热水了,我倒的就是温水。
包正:(轻笑)
【突然电话铃响】
公孙泽:【几步走过去,接】喂,我是公孙泽。
 
【晚上,市政厅门口】【城市环境,但此处不太嘈杂,周围略有一点人声】
【公孙泽开车过来,下车关门,走到局长旁边】
公孙泽:局长,这大晚上的……
警察局长:(数落,但不要太大声)公孙泽,你们下次办案的时候能不能动静小点!码头是什么地方,听说你们又是手榴弹又是机关枪足足打了十几分钟,整得外面鸡飞狗跳!十来个犯罪分子,你能不搞得跟世界大战一样吗?
公孙泽:呃局长,这个说法不对,我们打完清场的时候,还有小商贩在卖水果呢。
警察局长:你是被包正带坏了吗?还跟我贫,码头就算了,听说你还恨不得要去挖下水道,那个死了的药店老板以前是管道工吗?(怒火中烧)你挖哪里的下水道不好,市长和市政局长视察的路你就给人活活封了,你是不想混了是不是?
公孙泽:(正经)局长,这个下水道和案件有莫大的关系,我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疑点。
警察局长:算了算了,你让人家姜局长颜面扫地,也怪不得人家找你来开这个什么市政规划会议拆你的台,进去吧。
【走进市政厅,穿过笔直走廊(政府大楼那种混响)】【进会议室门】【拉椅子】【周围略有窃窃私语】
姜局长:(清嗓子)大家久等了。今天请大家来是为了最近的拆迁改建工程,相信大家都已经听说了,德城的东南部分作为最早的居民区,很多房屋已经年久失修,整顿迫在眉睫。我呢,也快要退休了,希望这项工程在我卸任之前能够取得巨大突破啊。那么,关于这项计划,大家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吗?
【底下众人小声议论】
姜局长:(面向警察局长和公孙泽,讽刺)这么晚叫你们DBI过来辛苦了,今天的会议本来和你们没有太大的关系,但听说最近你们调查的案件与东南面的码头和药厂有关,不知道你们有什么意见要提么?
公孙泽:今天下午真是不好意思,没想到刚好遇到市长和您的视察工作,DBI搜证一向说一不二、一丝不苟,今天太过不知变通,我们回去一定检讨。
姜局长:公孙探长也不必太自责。状况在东南部市区频发,也许跟我们着急搞拆迁也有些关系,所以今天我找你来就是想问问,今后还有什么需要我们改道另行的吗?
公孙泽:(歉意)下次我们一定多多注意,姜局长为了德城的明天奋斗至今,辛苦自不用说。不过,能不能请您给我们提供一份东南市区的拆迁规划和下水道的分布地图呢?
姜局长:(不以为然,微笑)还是要查这下水道啊。今天下午我说你们在挖下水道,吓了市长一跳呢。(知会身边人)程秘书,把图纸拿给公孙探长。
程舞:(较小声)是。【翻看并整理一小摞纸张地图,然后走向公孙泽】(较小声)公孙探长。【把纸递给他】
公孙泽:谢谢。【OS】好年轻的秘书……
【程舞走回来坐下】
姜局长:那么会议就正式开始吧。
 
【龙图公寓,公孙泽家客厅】
【公孙泽刚进门】
包正:(调侃)探长哥辛苦了。
【笔记本和地图扔在包正身上】
公孙泽:快看看。【走到餐厅给自己倒水】
包正:顺便帮我也倒一杯……【翻纸张】(惊讶)哇,你居然还记录了开会所有人的意见倾向啊?(调戏)不然改行当我的秘书怎么样?【包正说话时有公孙泽的脚步声】
公孙泽:(白眼)想得美。【倒水】这里面有好几个人提出先撤整码头这样的门面地段,也有人说先整修东南路的大片半废弃民居,搞不好就有猫腻在里头。
包正:(若有所思)嗯……(叹气)我还真不太喜欢跟这些个当官的讲法律。
 
第十幕
【下午,爱来不来酒吧,相对安静的环境】
【几人在喝饮料,周围基本没什么人】
包正:哎白老鼠,有什么就快说吧。
白玉堂:你要么就叫白玉堂,要么就叫锦毛鼠。
展超:(咬着吸管说)白老鼠这名字好,我喜欢。
白玉堂:(鄙视)你个愣头青赶紧回医院蹲着去吧,少在这里添乱。
展超:(炸毛)说谁呢!
公孙泽:(喝止)行了。
包正:好好。回到正题,今天的主题是?
白玉堂:当然是秦敬的自杀案。
公孙泽:那个尤凯到底是什么人你查清楚了么?
白玉堂:他自从案发那天就消失了,我找了三天,恐怕是给人灭口了吧。这回的犯人就跟壁虎一样,断尾非常干脆,你前脚摸到风声,他后脚就能凭空消失一群人。就你们抓的那几个喽啰,不是不知道上面的事情,就是家属在高层的手上,只求一死百了。
公孙泽:(不愉快地呼一口气)
展超:我就不信……(被打断)
白玉堂:(发现有人,制止展超)嘘——【从口袋里掏出纸笔,开始写字】
展超:你搞什么鬼……
白玉堂:【写字】【混响】但凡毒品,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
包正:【接过纸笔,写字】【混响】效用。
白玉堂:看这个。【展开纸张,把盒子放在桌上】
包正:【打问号】【混响】三人帮?
【角落里椅子带倒的声音】
展超:【拍案而起】谁!【作势准备追】
【偷听的人迅速开门跑出去】
公孙泽:【拽住展超】算了,追不到的,出了院子就是大街,他就是不逃,你也分不清谁是谁。
包正:白玉堂你继续。
白玉堂:差不多就是这样了。
展超:就这样?你这不也没什么消息嘛?就画了一大堆枝枝叉叉,我还看不懂。
白玉堂:(呛展超)至少我知道他们的组织构成,还有他们毒品的样本。(叙述)这次我和展超前脚被袭击,后脚东南路16号就搬空了,这毒品样本是我提前拿到的,除非你们端到老窝,否则大概不会再有另外一盒了。
包正:对,样本是个好东西。【盒子拿起来收好】
公孙泽:所以这个“三人帮”到底是什么?
白玉堂:也难怪你们DBI效率有限,连探长都这么孤陋寡闻。这些家伙在周边城市闹得不比我们少,但凡出手,就不是小事情。不过他们比较低调,每次都接近收手,才被警察注意到。这种毒品呢,就是他们玩的最拿手的一种,口服,效用好,国外进口,几乎仅此一家。
包正:所以你才比我们先注意到这些家伙?那你的暗访行动为什么突然没了结果?
白玉堂:我从小贩子摸到药店,顺手摸到东南路16号,但不管跟踪16号里的哪一个人,都再没有摸到更高的地方,现在我明白了,大概还有一部分人走的是下水道吧。
展超:那这怎么查?谁能有那么好的运气,在德城这么大的地方端到他们的老窝。
包正:哎,小玩命啊,这个说法就不对了。但凡做事呢,它一定是有逻辑的,既然有逻辑,我们就一定有抓到链条的一天。
白玉堂:所以包检察官,你有什么好主意了么?
包正:现在呢,东南市区的建筑要拆迁重建,很显然,合了三人帮洗底的心意。这个洗底啊,属于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清理器材、清理可能知道秘密的人、清理不合法的金钱、转移阵地等等,只要他做,就会有变化。【展开地图,手指在上面指点划过】你看,借由下水道有问题,市政局做出了这样的补充建设,而这些补充建设里,很显然,至少有东南路到码头的这一条,曾经是不通水的。
展超:那我们顺着这些管道挨个去搜啊,总会有知情人士。
包正:不不,像白玉堂说的一样,打草惊蛇只会造成对方断尾,我们得慢慢摸索,直到摸到七寸,才能一击必杀。
展超:那……怎么才能摸到这个七寸呢?
包正:那就要看你们俩啰。
展超:我……和……白玉堂?
包正:(理所当然)对啊。你们要闹。
公孙泽:你刚才不还说不要打草惊蛇吗?
包正:咱们不打草,咱们去草丛边逛逛。你们俩一个跑,一个追,专挑可疑的店铺门口闹,让他们心惊胆战,打电话给上线,非把存货运走不可。
展超:怎么闹?
包正:打砸抢还要我教你啊,你不是成天收到投诉吗?
展超:可是……探长不让我破坏市政建设。
包正:那就白玉堂负责抢,你负责喊住手。
白玉堂:(吐槽)这真是我听过的最白痴的计划。
【四人走出酒吧,开始有街道环境,但不是闹市】【白玉堂坐上自己的车】
白玉堂:我开始跑了啊,如果把后面那位跑死了概不负责。
展超:(自信地反驳)怎么可能!
白玉堂:那我可出发了。【发动引擎】【透过车窗朝天开了两枪,开走】
展超:包大哥探长我走了……(大声冲前方)白玉堂!你别跑!【摩托车开动声】
【展白绝尘而去,留在原地的正泽视角】
公孙泽:(不太确定)你这方法真的有用?
包正:(肯定)对华而不实又输不起的阔大爷,还是有用的。
 
第十一幕
【夜晚,较为密闭的民宅内】
【电子设备运转声】【远处钟声】
包正:【跟钟声重叠一部分】(喃喃)十一点了啊……(问)小Q,怎么样?有进展吗?
小Q:(哈欠)这机器少了就是不顺手,我们就不能在DBI弄,非要躲在这么个破房子里吗?
包正:这是策略。【拍小Q肩膀】(笑着夸他)你可是DBI的智慧之王,什么问题能难得倒你啊。
小Q:(开心)那是~(技术党的汇报)我已经监听到电话讯号了。打到市政规划局的电话千千万,每几分钟就有一个无聊的人。不过这样只做出个窃听样子没有实际内容真的可以吗?
包正:当然,让他们觉得我们在窃听就好了。
小Q:你说的电报倒是有,已经截到三次传进传出的电报信号了,但对方也不是吃素的,所以,暂时没有拦截到内容。
包正:没关系,慢慢来。
【戴耳机推机器,几秒后】
小Q:哎?有从DBI传来的消息,说姜局长那边下水道的地图还少给你们两份。
公孙泽:地图?暂时不用了。
包正:【一把按住小Q】等等,【插入小Q哎了一声】告诉他们我们的地址,让他们送过来。
公孙泽:(惊讶)送过来?半夜?
包正:就这么写听我的。
公孙泽:【同样一把按住小Q】等等。【插入小Q再次弱弱地哎了一声】贸然把目标锁定为姜局长不会打草惊蛇么?
包正:我锁定的不是姜局长,是来找我们的人。你见过办事这么积极的政府部门吗?而且这个节骨眼上想知道我们位置的人,不简单呐。
公孙泽:你怎么知道人家一定是今晚出动。要是我,不拖个两三天、消磨一下DBI的警力才怪呢。
小Q:【被拉来拉去】(不太大声地)哎哎哎……【插入在正泽二人争执期间】
包正:可是只有今天城北在聚众闹事,调走了我们大量警力,码头那边又没有人巡逻。
公孙泽:那就半夜让人家亲自送过来?也不怕别人说我们DBI架子太大。(嘀咕)还不如怀疑那个局长秘书呢。
包正:局长秘书?
公孙泽:对啊,一个女秘书,长得又瘦又小,跟个学生似的,这么年轻怎么混到局长秘书的……
包正:(故作痛心疾首)这么重要的细节你居然又不告诉我。小Q你快打电话给市政规划局,说我们还有问题想详细询问一下,最好秘书小姐能亲自来一趟。
小Q:确定了?那你们俩把手都拿开,你们要捏死我么?……(停顿,叹气)我真同情每天夹在你们之间的玩命展。
 
【夜晚,室外,有风】【展白在天台隐蔽着向码头望风】
展超:晚上好白老鼠。【嚼苹果】
白玉堂:你们DBI就算工作时间也不禁止吃零食吗?
展超:【继续吃】你要不要?
白玉堂:(嫌弃)不要。
【秒针走动表示时间流逝】
展超:你说真的会有什么破绽么?
白玉堂:这要问你们包检察官,是他出的好主意。咱们下午在可能的据点附近制造了那么多骚乱,还是很有可能让他们惊慌之下抢运存货的。
展超:(煞有介事)嗯……
 
【民宅内】
【程舞在外敲门,包正开门】
包正:秘书小姐?怎么称呼?
程舞:包检察官是吗?我叫程舞。
包正:程小姐你好,请进。【迎程舞进来】之前DBI的电话是你打的吗?
程舞:是啊,我出的纰漏,当然要我自己解决,怎么了?
包正:没什么,请坐程小姐。
程舞:谢谢……【坐】公孙探长不在么?我还要向他道歉呢。
包正:哦,他还有很重要的任务,我比较闲。
程舞:(平淡地)哦……
包正:咖啡。
程舞:谢谢。【勺子撞击咖啡杯】
包正:【OS】手指修长,皮肤光滑,看起来不像是用枪的人,不过力道倒是挺稳……【说出来】有没有人说过程小姐长得实在很年轻啊。今天这一身打扮,简直像学生一样。
程舞:(笑)长得瘦小可不是个优点。
包正:话不能这么说,这个女人嘛,都希望青春永驻,在程小姐身上得到了实现,别人不嫉妒才怪。
程舞:(喜悦)是嘛。还是回到正题上面来吧,要问什么?
 
【有风的室外】
展超:喂,白老鼠,你到底为什么非要找那什么三人帮的麻烦啊?
白玉堂:你烦不烦,要不要我给你打一针镇静剂。
展超:哎我是看你……
白玉堂:看什么看。(突然有发现)下面有动静了。
展超:哇……这么三百六十度可疑的卡车已经很久没人用过了。
白玉堂:【拍展超一下】你看那边屋顶,还有一个狙jū击手。
展超:哎真的!我们要不要躲一躲?
白玉堂:不用,他已经在那儿好久了,久到我都能打死十个他了。
展超:是上次在东南路狙击我的那个吗?
白玉堂:你看这技术像吗?
展超:……不像。
白玉堂:(猎物上钩的语气)那你猜猜看,他和卡车,哪一边才是三人帮布下的疑阵?
 
【民宅内】
包正:哎呀程小姐真是言简意赅,这么快就让我茅塞顿开啊。
程舞:哪里。大晚上的你们还在出外勤,我哪好意思啰嗦。
【钥匙转动的声音】【开门,公孙泽进门】
程舞:【起身迎上】公孙探长回来啦,真是不好意思,文件漏了两份是我的疏忽。
公孙泽:没关系。还劳烦你又跑一趟。
程舞:那你们继续忙,我先告辞了。
包正:(笑)再见……要不我送送你?
程舞:不用,楼下有车等我。
【关门,程舞离开】
公孙泽:怎么样?
包正:女人心,海底针呐。你觉得呢?
公孙泽:我觉得?上次见面还觉得很特别,这次看起来,除了长得年轻,真的再也没有其他异常了。当然~你肯定要说,太正常也可以是一种不正常。
包正:(套近乎)探长哥我们的默契度一下子高多了哎。
公孙泽:(傲娇)谁跟你有默契。
包正:好吧,说正经的,既然有利生华那么可疑的药厂在为三人帮做挡箭牌,说明他们设置干扰项的能力非常强,那么这个女秘书很可能也是他们特别挑选的干扰项,让我们搞错重点。老实说,如果白玉堂没有干涉整个案件,我们以利生华药业贩卖伪劣产品作为调查重点的可能性非常高,最后只会变成一个疑点重重的无头悬案。
公孙泽:那现在怎么办,我们就这样犹豫来犹豫去?
包正:耐心点嘛探长哥,没有完美的犯罪,至少我们知道了这个点到为止、一句话都不肯多说的程秘书,年纪轻轻就派头很大。有些事情,只有亲自出手,才能万无一失。我就不信,这个三人帮,还真能毫不露底、就建立起统领三军的虚空政权。
 
【有风的室外】【卡车行驶的声音,渐弱】
展超:(困顿)喂白老鼠,都开过去好几辆车了,我们到底什么时候出发啊?
白玉堂:(不耐烦)我说了不准叫白……(冷静)来了。
展超:什么?……(望远镜里看到人,惊讶)尤凯?(嘀咕)跟模拟画像上的挺像啊,你不是说他死了么?
白玉堂:死了好说,(笑)这要是没死,就更好说了。【转身走了】
展超:什么意思?……【跟上】喂,拽什么拽啊!
 
第十二幕•上
【嘈杂的码头】【船声等】
【茶馆,展白伪装成客人,尤凯在另一桌坐着盯码头运货】
展超:【OS】这码头除了尤凯还有好几个小弟啊……【出声】(假装困顿)老板,来壶茶。
茶馆老板:(有气无力,哈欠)哈~呵~~来了。
尤凯:【给自己倒茶】【OS】连便衣警察都没有,看来DBI也不过如此。
展超:(假装有气无力)我说你啊,都到了这个时候怎么还喝得下去茶啊。
白玉堂:那是因为……(拖长音)
【上膛,举枪】【骚乱,剑拔弩张】
尤凯:(阴狠,恨)果然是你。
展超:(精神抖擞)老虎不发威你还真当我是病猫啊,上次在我背后放子弹的是谁?站出来!
白玉堂:(数周围的人)一,二,三,四,五……不到十个小弟,看来上次仓库被端,损失不小啊。
尤凯:(打量)你们怎么会在这里?(意思是“小看你们了”)
白玉堂:你觉得我们会在哪儿?跟楼顶那个睁眼瞎的狙击手搏斗?麻烦下次找个专业点的替身吧。再说了,以三人帮的干脆,你走漏了风声居然还能活着,我可不能不来看看。
尤凯:你以为你们能活着走出去么?
白玉堂:少废话!(语气转冷)你认得我的声音,知道我要找谁,把他交出来。
尤凯:好啊,你杀了这个DBI的探员,我就带你去找他。
白玉堂:(玩味笑)你是不是搞错什么事情了?
尤凯:怎么?难道你白玉堂还跟警察讲义气么?
白玉堂:(悠哉)NoNoNo……你觉得我同你们一再为敌,是只想杀他一个人么?
尤凯:(嘲讽)胃口很大嘛,(放狠)没那么容易。
【正泽开一辆车而来,尖锐的刹车声】
公孙泽:【关车门】(发号施令)DBI查案,所有人放下武器。【上膛】
【敌方枪口全部转向公孙泽,同时包正抛出手榴弹】
展超:探长危险!
【手榴弹爆炸,紧随其后的枪声若干下】
展超:(受浓烟咳嗽)包大哥!你从哪里冒出来的?
公孙泽:(抗议)包正你故意的吗?这才几米的距离你就丢手榴弹!还是在我说完放下武器之前!
包正:这不是在你说完之后才爆炸嘛,放心吧,这是我专门要来的浓烟大威力小的特制品种,连小Q都炸不死,那几个是想偷袭你才被我毙了的哎。(凑上去)来来来我给你擦擦灰……
公孙泽:(嫌弃脸)去去去。
【增援的DBI车辆若干,鸣着警笛由远及近】【枪战收场】
白玉堂:【把尤凯拎着甩给包正】这家伙应该就是尤凯,交给你们了。
包正:哎?你抓的你不想审一下么?
白玉堂:(轻蔑)DBI能让我想审就审吗?
包正:可你还有信息没有透露给我们吧。
白玉堂:该告诉你们的我自然会告诉你们。
包正:(略有一点调戏的激将)或者其实是你不敢去?
白玉堂:(上了激将的当)我不敢去?德城还没有我白玉堂不敢去的地方!【开车门,坐进去】现在就去!【关车门】
包正:(又有点得逞又有点无奈的那种笑)【上车】

评论

热度(6)